生娃还可以领2万红包?不知道你就亏大了!

  • 2020/11/11 14:18:30

导读:生育津贴可以理解为职业女性因为生宝宝而离开工作岗位期间,国家给予的生活费用,通俗的说就是产假期间不用工作也照样可以领工资,而且是由国家社保局给,所以也被称为国家给的奶粉钱。

相信有些人听过生孩子可以领钱,是不是真的呢?

“生个娃,光是领国家的补贴就能领2万多。”

“生一个娃可以领,生二胎的时候还可以领,加起来能领4~5万呢”

答案是真的,这个钱,叫“生育津贴”。

但是问题来了:

有的宝妈会说,为什么我没得领呢?

有的宝妈会问,为什么我领的没你说的那么多呢?

还有的宝妈会问,你说的生育津贴去哪里可以领?

生育津贴虽好,不是生娃就能有

还需要满足几个条件:

有社保(仅限职工社保),有参保生育险

生育险累积参保满1年

是女性

生育津贴是属于社保中“生育险”里的一项福利,主要由我们就职的公司来缴费,个人是不需要承担的。符合要求的宝妈们拿到的生育津贴,是由公司先向社保局申请,然后以工资的形式发放给宝妈们。

生育险,它共包含2项福利,一个是上面说的生育津贴,另一个就是是生育医疗(比如产前检查,分娩住院等等生育医疗费用的报销)。

生娃还可以领2万红包?不知道你就亏大了!

如果一个家庭,宝爸有参保生育险,宝妈没有,宝爸也是可以用自己的生育险给宝妈生产的费用进行部分报销,但是领不了生育津贴。

因为生育津贴的设立初衷就只是为了让上班就业的职业女性在怀孕生子期间有基本生活保障,所以只限女性。

综上小结下,就是如果没有工作,没有社保,没有生育险,生育险没有缴满1年,不是宝妈,那就没有办法享受生育津贴。

生育津贴能领多少,取决于两个因素

对于有资格领生育津贴的宝妈来说,具体能领到多少,这是有公式可以计算的:

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0×规定的产假天数。

看到了吧,取决于两个变量因素:平均工资、产假天数

因为每个公司和每个省份的情况不同,对于产假天数,不同情况能休的时间也不同(具体可以咨询公司的HR)

比如小A,每个月的岗位工资只有3000,但是公司缴纳社保的平均工资是7000,那么她能领取的生育津贴就是按7000来算。

而小B,每个月实际工资是10000,但公司社保缴纳的平均工资确是基础的3500,那么小B能领取的生育津贴就是按3500来算。

这种情况下,假设产假都是128天,那么

小A能拿到的生育津贴=7000/30*128=29867元。

小B能拿到的生育津贴=3500/30*128=14933元。

所以,能领到多少钱,也取决于宝妈的平均工资是多少,能休多长的产假。

最新资讯 更多>

32113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2113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