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服务成保险业新标配

  • 2021/3/18 17:28:34

导读:近日发布的《用户健康+保险行为数据报告》表明,“保险+健康管理”模式未来将成行业新标配。事实上,不止健康管理,其他增值服务也成为保险公司揽客的新利器!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近日发布的《用户健康+保险行为数据报告》表明,健康管理服务与保险产品的配套协同在市场上更受客户青睐,“保险+健康管理”模式未来将成行业新标配。事实上,不止健康管理,其他增值服务也成为保险公司揽客的新利器!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增值服务成保险业新标配

  以车险为例,代送检、道路救援、代驾服务、安全检测……富有特色的车险增值服务特约条款正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

  这也是监管部门引导的方向。2020年8月5日,银保监会出台的《推动财产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提出,加快行业转型升级,推动行业从车险为主向车险、非车险并重转变,从销售驱动向产品服务驱动转型,从传统经济补偿向风险管理和增值服务升级。

  据了解,伴随着风控技术的加强、保险机构服务意识的提升,保险服务已经不仅聚焦于事后救援、补偿,而是逐步向事前干预、事中指导、事后补偿的全链条布局,如在健康领域,健康管理、诊疗等配套服务正在逐步丰富。

  对此,有保险专家表示,风险管理能力和增值服务水平正日益成为保险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未来,消费者在投保时不仅要关注保费、保额和保险责任等保障内容,也要比较险企提供的增值服务,明确增值服务的条款与费率情况。

  健康险:就医绿通服务最受青睐

  对于消费者来说,看病难、看病贵的最直接体现就是生病时挂不上号、找不到住院床位、高昂的医疗费用一时拿不出来。就医绿色通道和就医垫付、直付解决了上述治疗过程中的痛点。

  但绿色通道有一定的使用门槛,有些产品是不限疾病的,有些是要求罹患重疾才提供绿通服务,消费者投保时要注意了解清楚。

  与上述增值服务相比,二次诊疗也是一项非常实用的增值服务。二次诊疗是指患者在罹患重疾并获得诊断(第一医疗意见)的基础上,再寻找另外的专业渠道做出第二次诊断,并由该专科医生或病理专家签署发出诊断报告和治疗建议。保险公司提供的二次诊疗服务,就会包括专科医院和专科医生的预约,帮助患者获得更好的治疗意见。

  此外,运动健康、法律援助、积分奖励等也是健康险常见的增值服务,但这些服务的实用性明显偏低。

  商车险:首次明确增值服务特约条款

  多元化的增值服务为健康险客户带来全面的保险体验,商车险也同样如此。

  非事故道路救援、安全检测、代驾、年检代办等增值服务是2020年9月19日开始的车险综合改革指导意见中提倡险企设立的车险增值服务示范条款,投保人可以选择投保全部特约条款,也可以选择投保其中部分特约条款。

  多位车主表示,这些增值服务最适用的是道路救援和代驾服务。以道路救援服务为例,车子在路上抛锚了,可以给保险公司打电话,一定距离之内可以免费拖车。如果碰上路上爆胎,也可以打电话让保险公司的人过来免费更换轮胎。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道路救援特约条款是约定前2次免费,各保险公司目前提供的免费拖车服务一般是在100公里以内。因此,投保前一定要仔细阅读相关增值服务特约条款。

  旅行险:境外救援服务必不可少

  随着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人数的增多,疫情对于旅行的影响逐步降低,不少人开始计划到境外旅行。初到一个陌生的国度,碰到紧急情况时的救助尤为重要。

  各大险企推出的境外旅行险产品一般都涵盖全球救援服务。该服务主要通过24小时多语种的救援热线,提供包括将被保险人运送到医院、提供就医信息、提供最近的使馆信息等服务。其中,境外紧急救援与医疗项目主要包括:安排住院并垫付医疗费用、转院治疗、转运回国、安排子女回国、遗体或骨灰运送回国安葬、行政援助事宜等。

  另外,还有财险公司相关人士指出,目前保险机构的相关产品一般都有境内外救援、医疗紧急援助等相关服务,消费者在选购时,要选择国际救援实力强的机构。需要提醒的是,部分国家对境外险种、保障额度,甚至保险公司也有限定范围。

最新资讯 更多>

31785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5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